Friday, December 31, 2010

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我们的社会目前最需要的是什么?
社会的基本结构是家庭。假如我们能够真正的了解每个家庭的需要,我想国家领袖在施政的时候,在做决策的时候,就容易的多。
马来西亚的多元民族是国家发展的绊脚石吗?还是国家发展的推动剂?
这就要看领袖是从哪个角度看问题和做决定。纯粹从种族角度处理问题,肯定会引起纷争。因为这会引起其他族群的不满,认为没有获得公平的对待。在这里,公平的概念必须先获得全体或者大部分人民的认同,有了共识,施政时,就可以免却那些无谓的纠纷.纠纷虽然免不了,也不至于对族群关系造成太大的冲击。
马来西亚的多元族群缺少的是更多的相互的谅解和交往。其实,在基层的人民,他们之间的互相往来是频密的。不过,这也止于在工作关系上的需要而互相交往,或者在生意互惠互利的需要上来往而已。那些发自内心和感情上的需要而互相交往的,少之又少。一个马来西亚的概念,必须从人道出发,不分种族。这是首相纳吉在解释一个马来西亚概念时强调的。然而,作为个人,尤其是政治领袖,来自那个族群,首先要获得个别族群的支持,才有机会去领导,才有机会成为领袖,才有话语权。这是矛盾的地方。那些标榜多元种族的政党,其实也走不出这个框框。在目前,我们能接受的,是那些比较中庸的领袖。中庸是良好的治国理念,尤其是像马来西亚这样多元族群的国家。
我们必须学习相互的容忍,政治领袖有必要时常提醒自己,避免为了获取更多来自个别族群的支持,而在有意或无意之间,发表对他族造成伤害的言论,或在行政措施上,引起他族不公平的感受。政府不可能满足所有的人,但必须勇敢的维护那些需要帮助,需要政府力量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的人民,不分种族的。
2010年将快过去,让我们将那些不愉快的事务抛弃,一身轻担,迎接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
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