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08

信任

马来西亚创价学会所主办的睦邻亲善晚会成功的举办,并获得文德甲和淡马鲁观众的好评,显示观众对于高水准的演出是肯定会产生共鸣的。

这场演出,有些节目是由几个县的会员联合演出,用了几个月的时间练习和筹备。

其中,有一个节目是一群年轻人表演体操项目,有叠罗汉的表演。当其中一个在高空中站立的演员往后倒的时候,下面有几位同伴伸出双手准备接住。我想,这位往后倒的表演者,知道也肯定,当他往后倒的时候,有人会把他接着。这是很熟练的动作,但是这动作是一种非常的默契,是高度的信任。

在看着这节目时,我有个联想。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最大的问题,我想,最缺乏的就是信任。因为互相的不信任,所以衍生出许多的问题。父母亲与儿女之间的不信任,家庭成员之间的不信任,团体领袖之间的不信任,造成了许多的矛盾与纠纷。这些矛盾与纠纷,是纷乱的根源,如何消除这根源,还是要回归到人的本性,然而,人的本性原本就是很复杂的,不是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恶的二分法罢了。

善与恶之间,就像0与1之间,不是0或1的选择罢了,0与1之间,有无限可能的数字!

人类目前最迫切的工作,应该是消除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猜疑,团体与团体之间的互不信任,国家与国家之间的互不信任,减少纷争,减少斗争,消除战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