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0, 2009

我们都渴望看到这个国家的未来是美好的,对各民族来说,我们都希望获得公平的对待,不看肤色,不分宗教信仰。

从建国开始,各民族都有一些互相认同的事项,在扶贫济弱方面,在分配经济蛋糕方面,在宗教方面, 你说它是契约也好吧。可是,因为累积下来的陋习和一直以来贪婪的政治人物在人民赋予权力后变得高傲和不可一世,加上行政官僚形成独自的另一股势力,撕裂了分配国家资源的版图,使人民虽然在理论上是国家的主人,却也只能在每五年的大选后,在投下那神圣的一票之后,把命运交给执政当局,却最后变成任宰割的羔羊。

大家都明白,没有一项政策可以满足所有的人,但至少必须满足大部分的人。我到马来乡下与村民交流时,有村民问我个人对PPSMI的看法。我告诉他们,我出现在当地,没有所谓的个人的身份,我是民主程序下中选的议员,是执政党的成员,只能维护执政当局的政策。最后,我告诉他们,以我个人曾经作为教师的经验来说,我是赞同母语教数理科的,原因很简单,学习的过程是要学生用他们最熟悉的语言文字来学习和掌握知识,如此而已。我用华小,印小和国小学生作为例子。他们当中,据我被告知,有些是回教党的支持者,看他们的反应,应该还认同我对PPSMI的看法。无论如何,PPSMI也将成为历史,新的数理教学政策,也不是所有人可以认同,还在斟酌当中。

人民对政府的不满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大家的视线都模糊了。行政官僚本是中立的,行政官僚是听命于执政当局的(work for Goverment of the day),执政当局(政府)可以被改变,可是行政官僚的体制以及体制里的官员却是保留和不变的。要改变这个体制不是这么容易的事,前首相想推出IPCMC,行吗?部队里的高官不是恫言要造反吗?要投票给反对党吗?

赵明福坠楼案的发生是令人感到遗憾的。虽然真相未白,一个大好青年的逝世总是令人难过的!事情发生在MACC的办公室范围,MACC是应该负起全责的,可是7月19日星洲日报第四版报道反贪委会主席阿末赛益说:赵明福已不受监管,反贪委会不应负责。这是什么人话!这简直是冷血动物在推卸责任。反而是反贪委会副主席阿布卡欣说:希望尽快完成调查,他也想知道真相!反贪委会副主席阿布卡欣至少有同情心和一点公理,也至少不会令愤怒的公众人士火上加油!像反贪主席这样的官员留在政府官僚系统里,不管谁是政府,都是一个严重的负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