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 2009

淡马鲁登记局去来。。。

3/7/2009:今天早上到淡马鲁登记局去,处理一位民众几天前来服务中心寻求有关更换登记出问题的事。

十点到登记局时,只有几个人在办理登记,遇到两位熟悉的选民,还跟他们打招呼,涵喧。过后,会见局长讨论民众办理登记出错的事。

这位民众的身份证本来是蓝色的,是公民,他去换登记是因为在办理银行事物时才发觉登记的名字跟晶片上的名字不同,需要到登记局更换。

谁知道,登记局柜台负责人在处理他的文件时,竟然把他原本的报生纸换回一张注明身份待确定的人士。

几天前,他上来时寻求协助时,我看了他的文件,也吓了一跳,觉得登记局官员实在岂有此理。虽然他的父亲是永久居民,母亲是新加坡公民,可他是本地出生的公民,怎么可以如此就将人家的报生纸改了呢?

我很客气的告诉局长这位民众的投诉,像这样的事情,可大可小,假如他选择把事情闹大,向媒体投诉,大家都不好过!既然他选择向我求助,我就有义务协助他,局长也同意我的看法。局长问起,他的父母亲因为是永久居民和非公民,是否有文件可以证明父母亲的夫妻关系。我告诉他,以前的人结婚是根据adat,礼俗,没有登记结婚的,那会有证书之类的文件,况且,这位投诉者已经32岁,父母亲结婚证书未必找得到。他似呼也同意这样的看法,无论如何,他还是要向更高当局请示。我离开之前希望他能妥当处理。

回到服务中心,约一个小时之后,登记局局长就来电,告知事情已经获得纠正,希望事主前去办理新的报生纸!

我立即通知事主前去办理手续。我很感谢淡马鲁登记局局长有效率的处理和解决投诉和问题。

这件事有几方面值得省思:

1。群众在处理个人事物和面对官员时,必须懂得自身的权力和一些法律常识,发觉不对的地方必须立即要求纠正。
2。像这样的事情,经过一段时日,将会因有关方面的人事变动和时间关系而变得复杂。
3。像这样的事情,本来不需要州议员亲自出动,不过因为其严重性,我有必要亲自处理解决问题。
4。一些官员,尤其是柜台的官员,服务的专业和知识态度真的有问题。这些问题会有深远的影响,也为难了人民!这些官员应该受到惩罚!
5。人民在遇到问题时,要及时和懂得向有关方面求助。


政府部门假如少一些这样的问题,人民的生活不是更好过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