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5, 2009

名利

名利之所以诱人,是因为有人需要名利,想通过名利得到其他的东西。

名和利其实是两件事,有人想通过名声,如勋衔地位来获取更大的金钱利益,也有人想利用金钱利益来获取社会上的名声。想以滚雪球的方式利用名声金钱地位来获取社会上的更多的资源,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罢了。

用“获取”这样的字眼是比较中立的,不褒不贬。巧取豪夺而“获取”就为人所不耻,辛苦赚来而“获取”会令人赞赏。

在这个社会上,不是每个人都要名利,所以有人淡泊名利,有人苦苦钻营,各得其所!

有一些朋友,在社会上,出钱出力,但是不为名利,也自得其乐;但是,也有一些人,花了一些钱,就只为了名声,这样也各得其所,也增添了生活上的乐趣,也多样化报章上的新闻内容!

淡泊也好,钻营也好,都还不是极端;极端的是:视名利如粪土,或苦心孤诣的钻营!
就看你站在那个位置上罢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