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世界末日?

人与人之间相处,贵在相互之间的态度。

老话说:敬人者,人恒敬之。这个道理,人人都懂,但是做起来,却不是那么容易。

因为凡人都有感受,都有情绪,都有表达的自由和能力。尤其是公众人物,受媒体追捧,言行举动暴露在镁光下,加上现代媒体力量,转述者的个人倾向,有意无意的,更容易牵动他人神经,时时刻刻造成对他人的不适!

所以人与人之间,媒体与读者之间,党派与支持者之间,关系愈发复杂,但都脱离不了感受和情绪,理智越来越不受推崇,有理智的人也越来越少。不管是基于什么原因,在情绪高涨的人群当中或那当儿,你不可能还有理智。

所以台湾清大的学生,会在立法院指着教育部长的鼻尖,当然背后有撑腰的政治人物,不然你以为他们会那么大胆无理?同样的,到一个政府首长的办公室去要对方道歉,你以为出发点会是去讨教研究,态度会是温和谦恭的吗?六个民政党员拉队到丹州试法,给女理发师理发服务,上不了报章头条是因为执法人员没有出现,没有冲突没有火爆场面,所以就安然无事。同样的,也因为对AES有所不满,就对有关设施采取破坏行动,这也是政治撑腰!

我在想,这样下去,不管谁当权,都会有更多的破坏,当然也会有更多的暴力和暴戾。不管有理没理(已经变得不重要!),你会示威,他人不会示威吗?你指着我的鼻尖,你以为我不会挥拳吗?英文说:An eye for an eye 是必然的。

这样的社会还有安宁吗?也许是看谁的“死伤”比较多吧? ”死伤”过后,也难保没有继续的死伤!是不是世界末日,也没有什么两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