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12

《如歌的行板》- 瘂弦


我第一次读到这首瘂弦的诗,是大约三十年前的那当儿了!
第一次读到这首诗的时候,感受是非常的震撼!虽然经过那么多年,那感觉还是那么深刻!就像第一次看到恋人的脸庞和发型的摸样!我想,这就是人生!是我的人生,也是众生的写照!
我就一直喜欢这首诗!那时,也曾经抄下来,放在身边,可以随时阅读体会!
现在有了互联网,方便多了,谷歌一下,就出来了!
诗人的丰富人生历练和对事物的细微观察,通过文字,通过诗,呈现在读者面前。让读者的感情与诗人产生共鸣!
那时的震撼从何而来,也不知晓了!也许是向来喜爱文字的关系吧!看到诗人可以通过文字整理出这样的感情,是多么的欢喜!我那时还和几个来自槟城的老师在文德甲租房,夜晚就一起到茶餐室用餐,这样就过了几年,感觉是背井离乡,也不知几时回归。那时口中哼着的是流行的校园歌曲《兰花草》。重温那时的感觉,犹如昨日!
后来,这些来自槟城的十多个分布在彭亨各地的老师都陆续申请回去了,整个彭亨州,只剩下我和另一个老师留下
生命中的经历,人生中的经历就是这样,会过去的始终会成为过去,留下的是一些感觉,有欢乐的,有遗憾的,有捉摸不到的,也有一些已经模糊了的!时间的终结是个人生命的终结。假如真有世界末日,那也是许多个个人的世界末日!世界末日,我会和我所爱的人在一起!你呢?
世界老這樣總這樣:......

《如歌的行板》-  瘂弦
溫柔之必要
肯定之必要
一點點酒和木樨花之必要
正正經經看一名女子走過之必要
君非海明威此一起碼認識之必要
歐戰、雨、加農砲、天氣與紅十字會之必要
散步之必要
遛狗之必要
薄荷茶之必要
每晚七點鐘自證券交易所彼端

草一般飄起來的謠言之必要。旋轉玻璃門
 之必要。盤尼西林之必要。暗殺之必要。晚報之必要
穿法蘭絨長褲之必要。馬票之必要
姑母遺產繼承之必要
陽臺、海、微笑之必要
懶洋洋之必要

而既被目為一條河總得繼續流下去的
世界老這樣總這樣:——
觀音在遠遠的山上
罌粟在罌粟的田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