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4, 2008

与Taman Jaya KRT委员会成员和居民一起开斋

穆斯林斋戒月期间,9月13日,出席了马兰路Taman Jaya睦邻计划委员会在Taman Jaya祈祷所与当地居民一起开斋的仪式。
虽然我们没有封斋,而我们的穆斯林朋友也知道我们多没有封斋,但是他们还是很乐意的邀请我们跟他们一起开斋。这是马来西亚的国情,也是马来西亚国家特色,马来朋友会邀请友族跟他们一起开斋,有些华人也会邀请穆斯林朋友到清真餐厅一起开斋。

很多时候,跟身边的一些朋友谈起,他们都说,马来西亚的各民族,其实都是很好相处的,尤其是马来友族,他们热情好客。当天跟我们一起开斋的,还有Kuala Semantan区州议员YB Haji Syed Hamid。
今天,把我国各民族关系搞到那么紧张的,其实是那些口出狂言,举动狂妄的政治人物,这些人一心想往上爬,不惜以言论举动来破坏种族关系。这样的情形,在政党举行党选时,更为严重!

作为一个种族性政党,维护自己族群的利益无可厚非,但应该是在不损其他族群利益的前提下达到的。五十多年前,当时的马来亚就是这样争取独立的。当然,困难的地方是如何可以维护自己族群的利益却不损其他族群利益,这是需要政治智慧的。
五十多年后,事过境迁,人民的看法和要求,也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有所不同,各政党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和需求是非常迫切的。

有时候,是政府本身把族群关系弄得很糟糕,像引用ISA内安法令来逮捕Raja Petra,郭素沁和Tan Hoon Cheng.掌管法律的首相署部长 YB Datuk Zaid Ibrahim 说: "We have a government that commits to laws and reforms, we can't be using old-style politics or resort to creating fear. We have laws and they (the detainees) can be charged in court。" 他也恫言,如果政府再使出ISA,他就辞去法律部长职位,我要向他致以万分敬意!他也坚持警方应该释放Raja Petra 和郭素沁,以现有的法律来控告他们,不是以ISA这种恶法来恐吓人民!

问题是,我们的领导人有没有这样的政治智慧呢?
政治领袖扮演的是全民的领袖,或只是族群的领袖呢?
政治领袖考量的是全民的利益,或只是族群的利益呢?

 
Posted by Picasa

Dari kiri, Fadhli Dzulkarnain, YB Syed Hamid, Cikgu Alwi Pengerusi KRT, YB Chuah dan Pegawai Perpaduan Temerlo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