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Berikut ini adalah pandangan seorang pemberita yang mengikuti perkembangan politik semasa dan meliputi aktiviti orang politik dalam negara.

Saya berpendapat pandangan seperti ini adalah pandangan dan persepsi yang boleh mewakili pandangan orang ramai yang tepat terhadap orang politik, tak semestinya mereka yang memegang jawatan dalam kerajaan, termasuklah mereka yang memegang jawatan dalam parti, sama ada di peringkat cawangan, bahagian, negeri atau peringkat kebangsaan.

評論:郭淑卿‧政治人物應重誠信

除夕晚上,友人閱讀《星洲日報》封面有關州議員跳槽的報導後,就嗤之以鼻。

不知從甚麼時候開始,一般民眾對政治與政治人物的刻板印象都是“骯髒的”、“自私的”、“騙人的”、“假惺惺的”……約莫年前的一項民調也顯示,政治人物被列入不值得信任的10大排行榜之內。

在馬來西亞,我們民眾一般習慣稱呼人民代議士的名字之前,總會加上一句“Yang Berhormat”或“YB”,意即“尊敬的”或“尊貴的”,除了表示對他在社會地位上的尊重,也是因為敬重這位代議士為民為國、為正義公平鬥爭,所表現的氣節與高尚品格。

然而,今天有多少人在喊出“YB”的尊稱時,是抱持真正敬重對方的態度呢?令人悲哀的是,“YB”這一詞可能只淪為一種普通不過、方便稱呼對方的代號而已。今時今日,不少民眾對政治都抱持冷漠或抱怨、不信任,對政治人物更是不屑一顧。國內外一些政治 人物的道德敗行、貪臟枉法、失信於民的行為,導致“骯髒”幾乎成為他們的代名詞、形容詞,這種“政治人物骯髒化”或“政客”的刻板印象,也讓人為一些熱忱 服務、誠懇為民、清廉正直、清清白白的政治人物叫屈。
人民對政治人物失望,失去信心,乃是因為他們失信於民。

一般民眾對代議士或政治人物都放置在一個高於一般人的道德標準上,我們要求他們清廉正直,更重要是誠信。誠信是建立互信的基礎,一旦個人誠信出現缺陷,嚴重至誠信破產的話,他們要再重新建立別人所給予的信任與互信是難如登天的,尤其政治人物。

猶如去年308大選後,政壇掀起一幕幕草裙舞的鬧劇,朝政政黨先後各出奇招,包括台灣農業考察團的“追逐戲”貽笑大方,都讓大馬政治人物的誠信與素質蒙上污點。當時,也一度讓朝野政黨熱烈討論多年提出制定反跳槽法令的建議。

在議員跳槽課題上,一些政治人物言行不一,善變的立場暴露無遺。當初堅持不主張制定法令的人,今天主動提出;當初嚴詞批評跳槽行為、誘人跳槽者,今天卻光明正大地接受與遊說敵對陣營議員的加盟。維護政權是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必須維護人民對政治人物的信任與互信。從政者不只是當一位令人尊重的政治人物,而是一位值得信任的政治人物。

星洲日報/有話直說‧
作者:郭淑卿‧2009.01.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