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7, 2011

《孝心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

我向来都喜欢阅读星洲日报的副刊,感觉上,它就像一本杂志。

今天(5月7日)的副刊特别吸引我,它其中的主要内容是有关老年人的问题。封面的标题:《人生就是越老越快乐》。内面标题有:《过了50岁的人生是礼物》;《60岁后,不用在意别人的眼光》;《开朗享受老年的想法》,《孝心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等。

作为一名议员,无可避免的,我时常遇到很多前来寻求协助的乐龄人士,年龄在50岁以上的。

综合他们的问题,发现多数是经济上面对困境,钱不够用的。有一些是无依靠的老人,但却有更多是被子女“遗弃”的。这里所谓的遗弃,是指这些老人家虽然有孩子,孩子们却不理会和照顾他们。他们除了面对生活上困境,在感情上也是没有依靠的。在跟他们闲聊谈及孩子的时候,他们大多摇头叹息的,有些甚至不想多谈有关孩子的问题。

也许是因为自身年龄的关系吧,我都能体会他们的感受和无奈。在处理这样的个案时,我都尽量了解他们的家庭背景,健康状况,住家和孩子工作的情形,我们都尽量通过国家社会福利部的援助,每月经援帮补他们一些生活费。60岁以上的,可以获得每月300令吉的经援,60岁以下的,从100到200令吉不等。

我们都明白,这些经援并不能够帮助他们过着舒适的生活,只能应付基本的饮食需求。健康状况不好的,需要到医院或诊疗所寻求治疗的,负担更加重。 庆幸的是,我们还有非政府组织慈济的努力,协助其中部分人士。我想大家可以接受和承认的,政府在医疗方面所提供的服务,还是最廉价的,那些负担不起医疗费的,只要通过申请,也可以获得政府医院的免费医疗。

今日星洲副刊上的文章,描述的是日本著名作家岛田洋七的《老年论》的内容,适合50岁以上年龄的人认真的阅读和体会。可是,到来州议员服务中心寻求协助的老人家,许多却是文盲,各族群的人都有。他们迫切需要的是政府的经援,是物质上的需求。对于那些虽然有孩子的老人家,但是缺乏孩子们的照应和感情上依靠的,我们的确是感到无奈!

 母亲节快到了,假如你的母亲还健在,不要忘了,至少在母亲节这一天,就只这么一天罢了,你可以让她感觉美好!

祝天下的所有母亲,母亲节快乐!

1 comment:

龙的幻想 said...

这期的副刊我也很喜欢,可惜我还没读完副刊却不翼而飞了。